一些深渊的前因和后果

补充一下深渊隐藏CP穆子麟X无根竹的前因后果。以下剧情纯属原文拓展补充,跟韩张两个人基本没有任何关系。写这一篇甚至说不上文的东西只是满足一下个人私心,毕竟这两个人虽然着墨不多但是设定相当完整,写出来估计是篇字数不低于深渊的狗血文。我虽然懒得写全篇,但完全不说吧又觉得这事没完,索性尽量说短点交代一下了事。

————————以下全是原创向的私货————————

关注我比较久且有超人记忆的朋友可能知道深渊最开始那个更了五章还是六章就删光的版本是双花韩张的双CP双线剧情,后期毙掉双花线且完全推翻设定的原因固然有很多,但其中一个比较主要的原因是新设定里张新杰的这个”同伙“手太脏了,这样的设定我实在不好意思往张佳乐身上安,也不好意思往原著其他人身上安,所以启用了完全原创的人物。深渊的主线还是韩张的故事,穆子麟和无根竹在里面的戏份仅仅是穿针引线推动剧情顺便助攻,写的时候我无数次提醒自己这两是配角,能少说一点是一点,最后呈现出来的就是后来现在的效果。但实在是这对的设定太完整了,不让我说出来我也是真的蜜汁不舒服————有没有人看都无所谓但我不写出来这事就没完————这种感觉。

 

——————所以以下都是私货的胡扯,that’ why 我不打CP tag(。————

 无根竹最开始不叫无根竹,但是反正她最开始的名字是什么已经是个无所谓的事情了,我们还是用无根竹指代她。无根竹的母亲是上城富贵人家的小姐,被迷奸之后怀上的她。无根竹小时候在母亲家(准确地说是母亲的庇护下)是过了几年幸福生活的,但她母亲出国深造之后她就被卖给了下城的人贩子。本来是要卖给其他人家做童养媳的,但是长得实在太可爱了,还是极有辨识度的那种可爱,人贩子验货的时候觉得有点烫手(高价卖不出去而且容易被发现,低价觉得亏)于是想办法塞给了当地黑帮的一个老大。黑帮老大当然不可能养个娃娃光是玩,于是这倒霉孩子的第一段噩梦开始了。又过了几年,她十五岁的时候这个黑帮被组织(就是深渊原文里那个组织)灭了。本来她的下场是要么死要么换个地方继续被玩被利用,但这个时候出现了一个人,女的,年纪跟她差不多大,出面把她保了下来,我们称这个人为A————名字不重要,她后来死了。

 

A是组织老板(深渊线里那个风烛残年的老人)心头上的人,但不是恋人也不是床伴。(那个时候他们两年纪差已经是祖孙辈了)老板这个人是真的狠,也真没下线,唯独对这个A非常宠爱,基本上她说啥他都说好,心理上大概是把A当自己残存的所有美好人性的寄托。而这个A也是真的————按现在的标准可能是白莲花————某种层面来说善良纯洁到一种令人发指的地步。她觉得无根竹这小姑娘长得漂漂亮亮柔柔弱弱的不应该被卷到阴影里,就撒了个娇让老板把她留在了自己身边。这个时期开始无根竹名义上的身份是A的保镖,其实一直跟她同吃同住,还一起在家教那里念书上兴趣辅导班,形影不离比亲姐妹还亲。后来在无根竹二十岁的时候她们两去游轮上度假,好死不死地遭遇了恐怖分子,被绑回了那帮人的基地。这个事情最后生还的只有无根竹。老板的人赶到的时候整片基地都弥漫着血肉的臭味,而重伤的无根竹坐在沙地上,面前烧着一堆火,火里的人影是已经残缺了的A的尸体。老板因为这个事情萎靡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后来清点基地尸体的时候发现人数对不上少了一个人,他发了个阎王帖,针对的是牵扯到这件事里的所有人————无论是直接牵扯还是间接牵扯,因此几年里暗杀了很多人。当然这个所有不包括无根竹,由于A生前对她的爱护以及她血洗基地为A复仇的事情,老板不仅留下她一命,还将她正式收进组织————虽然不是干部,但也是有代号的那种。这之后她被称作无根竹,代号是她自己取的,也足见老板对她的偏爱————虽然一大半是对死去A的爱屋及乌。

 

从基地逃走的恐怖分子确实也就一个人,并且机缘巧合的是这个人后来被穆子麟逮到了。穆子麟这个人逼供很有一套,而且他这个”很有一套“完全是因为个人兴趣而非案件需要。在这个恐怖分子吐露的诸多罪行里有一条就是基地那件事,穆子麟因此知道了那件血案的真实情况。这个恐怖分子之后很快就嗝屁了,于是穆子麟成了当事人无根竹以外唯一知道这件事真相的,活着的人。他那个时候倒也没想到自己以后会遇到这个当事人,不然可能也不会放什么”你们也太大意了遇到这种人第一反应就该弄死了事”的厥词。

 

后来又过了一些年,无根竹二十五,穆子麟三十二,他们两在一次刻意安排的偶遇中遇到了。穆子麟几乎第一眼看过去就想起了当时听说的那个案子,并且很快从零碎的时间线里拼拼凑凑证实了自己的猜测。但出于各种原因这个事他谁都没说,直到死前才透露给张新杰,作为让他钳制无根竹的把柄,这也是原文说无根竹灯下黑,她自己嘲讽自己万一事发求死不能的原因。

 

A的死对无根竹影响是很大的。说来很讽刺,她好友的死亡是由于她的求生欲,而在A死后她却开始相当程度上的自暴自弃。穆子麟接近她后没多久就被她发现了对方的真实身份和意图,然而她完全没有要揭穿的意思,甚至表现出了某种显而易见的漠不关心。她的这种反应在穆子麟看来是相当奇怪的,所以很快就演变成了双方其实都心知肚明但是谁也没拆穿谁的诡异情况。后来有一次警方突袭组织地盘的时候两个人打了照面,混战中拔枪互射的时候穆子麟一枪打穿了无根竹的侧腹,没当场打死她完全是因为她躲得快。当天晚上穆子麟回家的时候就看到无根竹坐在他床上,面前摊着他的药箱,一边喝他放柜子里的烈酒一边给自己取子弹,弄得满床都是血。他在门口站了一会,走过去帮她把伤口处理完,还从药箱里翻出药给她打了一针。 处理完之后无根竹就在他床上睡着了,还非常好死不死地发了高烧。穆子麟忙了大半宿把她的命救了回来。这个事他们两当时谁也没开口谈,之后也一直没再提起过。他们两的关系维持在一种相当奇怪的平衡里,无根竹把自己已经不太当回事的命放在了穆子麟手里,并且毫不掩饰这一点。而穆子麟既没有试图策反她也没有在明面暗地里的双方对立事件里放水,一方面丝毫不掩饰自己意图得要把连她在内的所有不法分子送进监狱接受制裁,另一方面也确实是非常真诚地照顾她。这种平衡持续了三年,直到他被郑化龙背叛,他和无根竹的关系变成了必须要摊在明面上表态的一件事————准确的说是无根竹需要表态的一件事————她被策反了吗?

 

这是无根竹的第二个噩梦。如果大部分人的视角可以被称作真实的话,真实情况是无根竹不仅没有倒戈,反而策划并亲自执行了对穆子麟的追杀任务。她做得非常完美,杀她情人的残忍手法远超他人期待。这件事之后她被提拔到组织的干部层,成为原文中“武斗派”的掌权者,做活的狠辣程度道上无人能及。原文在组织层撕逼大战里隐晦地提到过这里⬇️

 

“望山先生好记性,就是他。”那年轻人恭敬地道,“穆组长是个颇为棘手的对手,现在看来哪怕死了都不让我们安生——”

  “别他妈弯弯绕绕的,说人话。”屠户方嫌他废话太多,“这人到底死了没?”

  “竹姑娘亲自带队做的活,死是肯定死透了。不过他死前在咱们这安插了一个钉子。”那年轻人被他吼了也不生气,倒是爽快地把话抛了出去,“所以老板说了嘛,这盘不得不清了。

 

他急着撇清自己,一连串话说完了才后知后觉些不对头来。场面一时极为安静,屠户方看着他像看一个死人。他舔了舔干裂的嘴唇,突然意识到了什么。一直没说话的无根竹玩弄着艳俗的指甲,十分贴心地提醒他:“不好意思,那倒霉玩意是我宰的。”       

她娇俏地掩嘴轻笑一声,撒娇似的声音柔柔弱弱的:“阎王帖也是我给他下的,你有意见?”


以上是无根竹自己都认同的真相。如同当年面对A一样,她再次做了背叛者,并且这一次堕落得更加彻底。她也许曾经想过改邪归正,但最后肯定是没有这种念想了。


真相在穆子麟这边要稍微更复杂一点。真实的情况…………摘一下原文⬇️

 

“他知道。”张新杰说,“有关你的事情都是他告诉我的。”

  无根竹仿佛没听到。过了一会儿她从口袋里掏出烟叼上,用手拢了一下根本没被风吹的火苗。

  “哈……你是他的人啊。”她在烟雾朦胧中含糊不清地说,“你真厉害啊,在害死你上司的人面前藏了这么多年……一点都不恨我?”

  “我有什么好恨的,那是你们的事情。”张新杰淡淡地说,“他知道你过去的事,未必没想过会是这样的结局。”

  “哦,那他真是活该。”无根竹面无表情地抽了几口,把烟头扔到地上一脚踩灭,“走吧,上路了。”

 

穆子麟知道无根竹要设计他,而这恰好是他给自己安排的结局。其实当时的情况确实就两条路,无非死一个还是死一双。什么双双亡命天涯他们两都知道不可能,穆子麟算了算觉得死两个不划算,干脆配合着无根竹完成了自己的死亡。也正是因为他知道,才能在死前有机会跟张新杰交代后事。后来张新杰跟无根竹说穆先生原谅你了,其实说得不太准确。穆子麟从头到尾也没恨过她,哪来的原谅。这里的“原谅”基本是基于张新杰自己对事件的解读而得出的结论。穆子麟当然也是希望无根竹放下的,但他因为觉得这样想很傻逼纯粹是给自己找不愉快不合算。


无根竹后来有没有放下呢?不知道。说实话她放不下的到底是什么可能她自己都说不清。深渊线番外里出现过她去看望小孩子的隐晦镜头,留下的签名是一个“穆”字。本来故事到这里应该就结束了,但是真的没有————深渊时间线后的第五年她就死了,死在穆子麟的墓碑前,尸体是被后来来山上扫墓的人发现的。他们先是在半山腰发现了一具脑门上插着飞刀的男性尸体,手里拿着枪,现场有第二人血迹却不见第二具尸体。后来才发现山顶上的墓园里有一具腰腹中枪的女尸,死因失血过度。调取双方资料的时候他们发现死亡的男性是很久之前便销声匿迹的某流窜逃犯,而死亡女性的资料竟然显示为保密。这个事捅到了韩文清他们这边,这才算确定了她的身份。法医检查完尸体后还原现场,说应该是这个男人在半山腰伏击女人却失手反被秒杀,而中枪后女人不仅没有叫救护车或者自行包扎,反而向山顶上走去,最后靠在其中一座墓碑上失血而死。她的伤固然严重,可她既然有一步步走到山顶的力气,为什么不求救呢?

 

韩张两人对这些疑问保持了沉默。在翻查死者手机的时候他们意外发现这女人近几年————虽然跑遍了全世界————竟然一直在不同的慈善机构做公益,每年还会往贫困地区打金额不小的救济费。她最后待过的地方是一家儿童福利院。福利院的小朋友们非常喜欢她,听闻她的死讯,有几个还哭晕了过去。

 

差不多就写到这里吧。我觉得这事结果挺讽刺的,说实话交代到这里也是发现自己确实不想展开了写成个正儿八经的故事————太没意思了,通篇一种浮夸的滥情。无根竹死的时候既没有悔恨不甘也没有释然的微笑,完全是一副无所谓地困了就睡的样子。而穆子麟,这个人真要展开交代也着实不是个好东西。他曾经捡到过一只小猫,养得还特别上心,中途出了趟差把猫给了同事养,结果把猫喂肥了。他回来之后发现这件事,从同事家出来回自己家的路上就把猫赶下了车。他后来选择自己一个人死把无根竹留下,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刚愎自用的独断;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为数不多的几个优点中有一条是言出必践。他确实没跟无根竹说过“爱”,(所以无根竹说他又不爱我)但确实跟她说过“我会照顾你一辈子”的鬼话。结果事情发展到后面他觉得有点搞不定了,自己琢磨了一番一通骚操作,反正最后也算是“践诺”了。

 

总结一下无根竹这个人,惨的时候是真的惨,但绝大部分是自己作的(不管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我唯一敬佩她的一点就是她只为利益作恶,并且作恶的时候知道这是恶,也完全做好了承受报应的准备。真要说的话她最后死得很得便宜,毕竟杀她的那个人,她曾经剥(字面意思上的)了那人弟弟的皮。

 

大环境交代完啦!也许以后会写点段子补充一些小细节,也许不会。深渊原本的设定,按照我一贯的套路张新杰是要死的,可是我写到后来还是决定让他活着,毕竟活着才有希望,才能赎罪,好像一切都还不是那么没救。明天太阳升起来,也许照耀的会是一片干净的土地。



感谢你看到这里!小小打一下广告深渊余本还有很多目前确定场贩霸图O会有外其他要收找代理或者找我(。

 

可能会要求答题


热度 6
时间 2019.06.20
评论(3)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