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落时节又逢君】

给@寂羽 鲫鱼老师叶落二刷的G,听说完售了放出来除草;电脑出了点问题我也搞不清这是第几版修改,标题也记不太清楚了好像是这个错了别打我……
第一次尝试杂志体,bug不少多谢老师不嫌弃(……借着这个机会重新认识了一次伞修,个人感觉还是蛮有些收获的啦……
夹带了寂茶私货所以私心加个tag……我为寂茶流过汗(x

最后,伞修好好好(
—————————————————————————————


对伞修二人的采访是在片场匆匆忙忙完成的。因为这两尊神的日程实在排不开。我走进休息区的时候,叶修正和苏沫秋在角落里缩着对台词。站在人群之外遥遥望去,我只能说他们确实是非常敬业的演员,好像前几天才刚刚揭晓的荣耀电影组金奖对他们一点影响都没有——似乎那大获全胜的电影根本不是伞修组复出后的第一部作品。十年的分别对常人而言是难以忍受的裂缝,而对伞修组(至少从表面上来看),只是匆匆一瞥间。
我在门口站了一会儿,看到他们放下剧本似乎准备休息,才掏出笔记本和记者证走去。
Q1 首先恭喜叶神和秋神的新作“叶落又逢秋”(以下简称叶落)斩得年度最佳荣耀金奖,对此两位有什么想说的吗?
叶修(以下简称修):恩……感谢编剧,感谢导演,感谢片场所有工作人员,以及一直以来支持这部电影的大家。
苏沫秋(以下简称伞):虽然这家伙的回答是套话但是我想要我来说应该也是这些:感谢带来这么好剧本的编剧,耐心的导演,大力支持的各位幕前幕后工作人员,还有对我们非常包容的观众朋友们。
Q2秋神所说的“观众包容”是指您重伤之后复出一事吗?
伞:对,因为是久别荧幕突然复出,所以刚开始还是有适应期和磨合期;也因为我的一些身体原因导致这部电影差点误了档期。拖累了大家感到很愧疚。
修:对刚开始那几章这家伙拖着我NG了5次你能想象吗。
Q3众所周知,叶落是一部题材较为新颖的同性电影。想问下叶神和秋神在构思创作这样一部几可谓前无古人的作品过程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
伞:伞修组出道以来接过不少同性题材的作品,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同性电影并不是我们所难以上手的。叶落的题材粗略概括一下我觉得是“写手画手恩爱大战”。这种存在于写手与画手之间的感情是非常微妙的,我觉得非常有趣,但是它也,我觉得,很难掌握。按照导演的说法,就是那种“特别该烧但是又难以下手去烧”的感觉。
修:我同意沐秋的说法。首先写手画手是一种——粗略来看的话——互利互惠合作关系。但是当这种利益合作关系添加了“爱”这根纽带时,一切又有了微妙的化学变化。在拍摄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掌握合作关系和恋人关系之间的平衡点——当然了,也像前面沐秋所说的那样,要不经意间闪瞎所有人的眼睛。刚开始拍摄的时候对感觉的掌控还是比较朦胧的,个人觉得后期的表现要出彩更多。
Q4那两位是如何攻破这个难关的呢?
(这个问题似乎是戳中了某个要点。他们相视一笑,似乎是不约而同想起了什么。)
修:这应该要感谢我们的写手编剧和画手导演。也就是寂羽老师和茶乐老师。
Q5诶?为什么是要专门感谢她们呢?可以说详细一点吗?
伞:因为寂羽老师和茶乐老师根本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啊。刚开始拍片的头一个星期,寂羽老师因为赶另一个剧本没有来片场,所以导演茶乐老师一个人肩负了两人的职责,还经常在休息时间跟寂羽老师场外连线讨论剧本。
修:然后第一个星期过去之后寂羽老师赶回了片场——哎呦那一天的场景我真是毕生难忘:寂羽老师来的时候茶乐老师正在跟我们讨论剧本。可能是因为导演和编剧的本职工作还是有所区别吧,我看她急的都要哭出来了——结果这当口儿寂羽老师就出现了,踩着个7cm高跟刷得就冲过来了,一扬手把茶乐老师手中的剧本夺下然后干脆利落地塞了一袋零食给她,说“辛苦了。接下来交给我吧。”我和沐秋都看呆了,就瞧着茶乐老师抱着零食一脸恨不得立刻挂到寂羽老师身上的表情。接着寂羽老师给我们解释完那一幕之后说:“叶神您看这样能不能和秋神衔接得上?”我说我们试试之后她立刻丢下一句:“嗯那麻烦两位再琢磨琢磨,我去看看我家乐乐。”然后转头就踩着高跟奔向茶乐老师了?!
Q6 哈哈所以说写手编剧和画手导演是活生生的例子吗?
伞:对,而且虽然叶落后面的全部拍摄过程两位老师都有一直跟着,但是寂羽老师和茶乐老师经常在拍摄的休息时间赶其他死线。那种聊着聊着寂羽老师路过丢下一句“茶乐去画图。”茶乐老师抱着饼干抱怨一句:“我十二点之前能调好配色就不错了。”寂羽老师就说:“那你还是去睡吧。”前后态度转换十分自然而且特别有理有据——虽然细细思索起来一点道理都没有。
修:我和沐秋不止一次感叹:她们感情真的很好——虽然她们经常,时常,几乎无时无刻不在片场因为各种理由撕逼。
伞:因为画手和写手还是有本质上区别的吧。就算她们互相为对方的御用写/画手,很多方面沟通起来还是有各种代沟:我记得有一次寂羽老师问茶乐老师能不能改一下我和沐秋的着装配色——为了更好从感觉上配合那一场戏的场景吧——我记得当时茶乐老师就是一副恨不得把手里饼干糊她脸上去的表情。
修:但她们感情还是很好,特别不可思议的那种好:听说她们其实互相拆了对方不知道多少对cp,但联想一下每天早上寂羽老师牵着还在犯困的茶乐老师的手把人拉到片场的食堂又每天晚上拉着她从片场回宾馆——有时候为了赶进度就直接把茶乐老师拉到休息室沙发上睡觉自己出来跟着我们一起和稿子较劲——然后就会觉得特别感慨,紧接着灵感无限。
Q7 不过说起来叶落并不是真正的大手笔豪华作品,为什么秋神重伤复出后的第一部作品会选择叶落呢?
伞:啊这个说起来特别机缘巧合呢!当时我刚康复还没想好要不要回归荧幕,结果碰巧在咖啡店遇到寂羽老师。她一眼就把我认出来了——老实说我还吓了一大跳没想到十年过去了还有人能认出我来——更没想到她突然就哭出来说自己的作品结尾终于能成真了,然后我就收到了叶落的剧本。看完之后我才理解她那句话的意思——这部作品是她以伞修组为原型创造的。当时心情特别复杂,一方面是为剧本本身,一方面是想到它的原型和背后的种种,真的是五味杂陈。叶修问我是不是想拍——他也担心我的身体嘛——但是我权衡了很久就觉得和这个剧本相遇是天意,我要是不拍肯定会后悔的。于是一拍桌:“拍。”然后就……这样了。
Q8那叶神对着这个剧本有没有什么特殊感情呢?
修:老实讲吧,一开始完全没有。因为我还是觉得一切应该以沐秋的身体为重,接这个剧本不利于他修养。但是我的思路也很简单:他很喜欢这个剧本,想拍,那我就陪他一起拍。
一直到后来真正参与电影拍摄之后才慢慢体会到叶落的各种魅力,所以也会觉得沐秋这家伙退圈十年眼光倒是没退步还是挺厉害的。
Q9非常可惜由于时间问题不能采访再多了。那在最后两位对《叶落又逢秋》有什么想说的吗?
伞:很喜欢这部作品,非常感谢上天让我遇到这部作品。最重要的是,谢谢隔了十年之久,还在默默喜欢伞修支持伞修的大家。
修:这部作品写得很真实。作为伞修组成员之一,我想再认真地感谢一次创造了叶落的寂羽老师:谢谢您对伞修组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喜爱。还有支持伞修组的大家,我想说,我们回来了,期待下一个作品,我们能再见。
 
从头到尾伞修两人的表现都十分自然,似乎十年分别不过弹指一瞬间。但是我仍旧注意到了一些小细节,比如叶修在采访中默不作声给苏沫秋倒热水提醒他喝掉。离开片场前我最后回头看了一眼,正瞧见叶修往苏沐秋怀里塞了一件厚外套。我想十年的分分合合最终还是改变了一些什么,但是相比起最终拥有彼此的他们,那些改变实在微不足道。
只因爱,已成永远的主旋律。
————END————

热度 39
时间 2015.06.14
评论(2)
热度(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