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渊-韩张】part4

突然更新.jpg

最近上课忙到爆炸,而且有个点我没太想通所以更一点是一点慢慢来吧……急是急不来的何况这篇我想认真写(望天

所以你以前都在交什么敷衍组织的玩意

嘛,也就那样吧。能对得起自己的笔就够了。


【Part 4】 

            大概是宵夜的特别效果加持,白言飞“似曾相识”的第六感竟很快得到了实锤佐证——

            “我靠,我说怎么想不起来,原来是想的方向不对。”白言飞嘴里还叼着半块披萨,激动得差点没噎死,“绝对是他,我那天在教堂看见的绝对是他。”

            秦牧云疑惑地打量他:“咱们共事这么多年了我怎么不知道你还信教?”

            白言飞尴尬地笑了两声:“我那天没带钱包又饿得慌,路过的时候进去蹭了顿圣餐。”

            众人:“……”

            “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当时指着桌子上的披萨问了个义工能不能拿,就是他跟我说的可以。”白言飞一拍大腿,“哎,我还想起来个事:昨天那个说见过那辆车的爆料人也是个基督徒,他的钱包里有那个教堂的名片…… 等等让我double check一下——”

            他拖出网页噼里啪啦敲进几个字,摁下回车后将屏幕转过来给大家看:“就是这个教堂的logo,没跑的。”

            能回想起来总是好事,但是这条思路对不对却是另外一回事。众人面面相觑,其中一人道:“可是Z城统共就这么一个教堂吧?也没规定说犯罪分子不能信教。”

            “一个基督徒驾着偷窃来的豪车撞死了人然后满心愧疚自投罗网……我都要被说服了。”

            “说服个鬼啊都没人吐槽一下他为什么要跑去偷豪车这个设定吗?看看他那德行知道怎么挂档吗?”

            韩文清耳边听着他们七嘴八舌地讨论,若有所思地浏览了一遍这座教堂的官方网站。其中一条链接指向“教友活动“,里面挂着大量往期活动留下的相片和视频记录。

            “等等,这个人有点眼熟啊。”

            秦牧云就站在韩文清背后,余光一扫竟看出些什么。他指着其中一张照片上的某个正在跟牧师握手的侧影屏息沉思了一下:“这不是陶浩?”

            众人凝神一看……行吧,怎么看出来的?

            这伙人里就属白言飞跟他搭档时间最久,对他这位同僚观察入微的本领可谓深信不疑。听他这么一提很快地调出了之前查阅的陶浩资料,与这张图片一起导入数据库交叉对比。

            “是他。”

            数据分析不会唬人,这条线索能抓出来也实在侥幸。季冷挠了挠头有点犯难:“明着去查恐怕不成,怎么办?”

            “额……再伪装一回小报记者?”   

            “我觉得行。”

            “抓花边新闻抓到神圣的上帝眼皮子底下,你自己想想这逻辑说得通吗?”

            确实不太好办,毕竟不想无意义的打草惊蛇。众人面面相觑,简直想要自暴自弃地去把教会名单上的所有人都黑一遍。韩文清抱着手臂凝视了那张照片一会儿,搜了一下圣职人员名单。名单是按姓氏首字母排列的,而他直接用鼠标拉到最后一段——

            “这条线我来跟,你们继续查夏仔。


            其实并没有那么多人进入忏悔室——向不知名的神父隐秘地忏悔自己的罪是一回事,从那方密闭的漆黑的隔间里头出来公然承认自己有罪却又是另一回事。但无论如何那些受职责所迫的神父们却总得在规定的时间里被困在那方狭小密闭的鸽子笼中,等待不知何时出现的啰嗦罪人们。

            张新杰倒从来不觉得这是种折磨。他对教义理解得足够深刻,却并没有多么信仰那位被钉在架子上的伟人。神父的工作除去伪装作用外更像是一种科学研究,因而总能心平气和。

            今日与往日一般无二——直到那位客人到访。

            “我不是来忏悔的。”

            他坐在雕花的长椅上,手里拿着一份教会的宣传传单。隔着几排椅子后的教会同僚拼命打着手势,祈求他能把这个凶神恶煞的男人搞定——至少不要让他砸了教会的场子。

              张新杰无语地看着他。

            “韩先生。”他说,“我做的蛋糕有这么好吃吗?能让你念念不忘到横跨半个Z城来堵我?”

            韩文清的本意当然不是搞得这么大张旗鼓。然而他一踏入教堂大门就被看门的义工列为重点关照对象,并在他讲明要找神父张新杰之后直接把他升级为了重点怀疑对象——

            “我看上去很像要找你麻烦的人吗?”

            他难得疑惑了一番。彼时张新杰刚换下神父的长袍,看上去又是那个年轻的咖啡店主。

            “看错也是有的。”张新杰无意在这个问题上和他过多纠缠,“所以,有何贵干?”

            韩文清想了想。

            “公事。不过我能请你吃个饭吗?”

            张新杰正在拿外套,闻言若有所思地看了他一眼。

            “韩警官。”他换了个称呼,迎着韩文清惊讶的神色轻轻挑了挑眉,“我这小市民手里不会有什么机密情报,不劳破费。”

            韩文清有点囧。本想借着吃饭的机会慢慢道破自己的身份再套情报,没想到对方早已洞悉明察……也太能给他省事了。

            “别误会,你有一次落了钱包,我捡起来的时候翻到了你的证件。”张新杰把外套搭在臂弯上,拉开办公室的门做了一个“请”的动作。

            “换个地方说吧。”

            

            没想到所谓的“换个地方”换到了街角的酒吧,更没有想到张新杰出乎意外地配合——

            “我以为你们神父……”

            韩文清斟酌了一下,想着要怎么组织语言才能恰当地感慨一番。这趟问询收获惊人,该问到的不该问到的若是打印出来少说也是八百字的干货。张新杰给自己点了杯加冰的威士忌,非常“体贴”地给韩文清要了杯不加任何酒精的柠檬水,言之“知道你们办公事不沾酒”。

            “不能透露信徒信息,尤其是其忏悔内容吗?”张新杰漫不经心地晃了晃酒杯。琥珀色的酒液里浮着几块半融的冰,随着他的动作相互碰撞发出了些许清脆的声响,“嗯,是这样的。”

            他的神色大半隐没在酒吧昏暗暧昧的光影中,着实看不真切:“可我现在一不在教堂,二未着圣袍,再者……主介不介意另说,想来韩警官不会介意。”

            他似乎微醺 ,唇角含着一丝若有若无的笑意,温柔又无情。韩文清默默喝着他平淡乏味的柠檬水,打定主意还是放过这个话题为好:“陶浩的意思是他确实撞了人。”

            “他‘觉得’自己撞了人。至于那是不是事实……”他垂下眼睑,睫毛扫下一片秘而不宣的阴影,“可能是我对你撒谎也说不定。”

            韩文清不以为然地嗤笑了一声,打了个手势让酒保给他调了杯一样的波本。他把柠檬水推到一边,举起厚底的古典杯微微示意了一下:“在我认识的人里,恐怕找不到比你更正直的了。”

            张新杰不动声色地僵了一下。

            “哦,是吗?真是非常高的评价。”

            “我可不是商业尬吹。”韩文清耸耸肩,“我这么说你别介意,你一看就是那种……心怀光明的人。”

            没有什么比这更讽刺的事情了。

            张新杰象征性地碰了一下他的杯子。

            “谢谢。”

_________________TBC_________________

啊顺便打个广告:B萌好像过两天开赛,老韩和新杰都要出赛,有b站账号的小伙伴如果想投票记得去提前注册投票资格呀(


评论(1)
热度(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